鋼琴家的告白(1) 練習享受等待的過程

練習享受等待的過程
身為一個鋼琴家、成為一個鋼琴家,或培養一個鋼琴家的視野與態度,你需要具備什麼能力呢?
相信許多學琴的大小朋友們最害怕的事,就是枯燥乏味的反覆練習了!之所以會排斥練琴,除了本身性格與興趣的影響,最關鍵的,還是因為以下三點:
 

1. 尚未建立對聲音好壞的判別與認知能力

我們需要練習享受等待,等待自己慢慢能分辨好聲音,自我要求的去創造好聲音,掌握音色更細緻的美。
 

2. 缺乏舞台上的失敗經驗,也是造成習琴者容易認為「自己已經準備好了」的錯覺

因為在舞台上任何意外都有可能發生,諸如演奏中聽眾的手機突然響了、音樂廳冷氣太強,導致雙手冰冷僵硬、鋼琴的觸感和平常練習的琴不同、演奏空間的音響效果,影響了踏板的使用、演出前無預警的生病重感冒……等等。
一個失敗的演奏經驗,會讓一位演奏者更加珍惜練習的寶貴時光,那和演出前才臨時抱佛腳的心理狀態是完全不相同的。所以不要著急,繼續練習,繼續等待自己的演出更加精準成熟,失敗對我們是大有益處的。
 

3. 好大喜功、缺乏實事求是的精神

有些習琴者總是僅以目標為導向來看待藝術,例如:報考檢定、贏取獎杯。有目標固然是件好事,但藝術所能表達的美,其實遠遠超越了這些目標所及,然而沒有紮實的訓練基礎,以及耐心細心的磨練培養,是絕對無法成就藝術內涵的。
 
人生當中有許多過程,又何嘗不需要等待?塞車需要等待、排隊需要等待、儲蓄需要等待、成長需要等待……若我們總是心急如焚而學不會等待,那又如何細細品味這人生中的酸甜苦辣?
有道是:「台上十分鐘,台下十年功。」我們不可能無時無刻永遠地活在鮮花與掌聲裡,當你只期待光鮮亮麗的瞬間,人生自然只剩下苦痛,當你學會練習享受等待的過程,生活自然處處充滿驚奇!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