私人工作室和坊間音樂教室的差異

項目

私人工作室

坊間音樂教室

教學與溝通

著重個人特色與教學理念,不論是課堂上或課後時間,學生或家長有任何問提,皆可直接與老師溝通聯繫。

強調團隊經營,避免老師與學生之間私下聯繫,無論是有事調課或請假順延,在溝通上都必須透過教室櫃台與老師協商。

挑選用譜

自由多元,由老師親自上譜店替學生挑書,且因為在工作室上課的地利之便,老師可以隨時從自己琴房的書櫃裡,挑選可能需要用到的樂譜與書籍。

因避免學員與老師有直接金錢上的交易,故受限於教室的書櫃庫存挑選樂譜

程度與收費

穩扎穩打,收費合理,不以比賽或檢定為收費標準,重視學生的實力與需求,積極地替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量身打造出合適的學習方式。

急功近利,削價競爭,大力鼓吹學生參加檢定或比賽,以利提高學費,卻難免忽略了檢定後的彈奏能力與基本功是否扎實?學生在比賽前後的心理建設,更是不可忽視的一環課題。

樂器設備

由於大多是老師自己本身也在使用的鋼琴,因此通常保存良好,並會定期調音與清潔保養。

因商業營利的緣故,以節省成本開銷為原則,通常選購的二手琴狀況不是太好,且未必重視鋼琴的清潔與調音。

上課時間

彈性自由好商量,不必透過教室櫃檯協調上課時間,一切由學生與老師之間決定就好。

大多會休平日上午與週日整天,對於家庭主婦或輪班性質的音樂好愛者,上課多有不便之處。

音樂會品質

創新用心,除了重視音樂內涵外,更強調演奏者與聽眾之間的理解與互動,藉由學生每一年的回饋來調整音樂會的場地與流程。

制式沈悶,沒有樂曲解說與演奏者介紹,大多數人聽完自己認識的人演出後,便提早離席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