應該多久上一次鋼琴課?練習要練多久?

多久上一次鋼琴課?

一般來說,鋼琴課都是一週一次,因為練習也非常重要。有些老師會在考試或比賽前替學生加課,但筆者認為,成功的演出是由平常練琴的實力累積而成,若沒有這樣的觀念及態度,筆者反而會勸退學生參加考試或比賽。

加課對鋼琴老師而言,雖然可以賺取一時的暴利,卻不能擔保學生能擁有高品質穩定的演奏,還要安撫參賽者表現失常沮喪的情緒,或是家長付出加課學費後的得失心反應,反而是比從事專業授課更累人的工作。

練習要練多久?

正所謂「事半功倍」,在這個凡事都講求「效率」的年代,雖然無法避免必要經歷的練習過程,但我們仍然可以將浪費時間的情況減少到最低頻率。因此,重點從來都不是練習多久,而是著重在是否有效率地進行練習!例如:避免選擇在想睡覺、生病、肚子餓……等等的情形下,進行練習。

此外,判斷的能力也很重要,要清楚每一次的練習是為了想要達到什麼樣的聲音與目的?重彈一定要有原因,這一次想要修正的地方是哪裡?以及每一次自行決定要從哪裡開始練習?跳脫傳統家長所使用的「彈十次才能看電視睡覺」的做法,相信有邏輯的練習一定能帶給習琴者更大的鼓勵與自信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