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鋼琴能幹嘛?~優雅絢麗的一技之長

最後更新日期:2021年12月27日

關於學音樂,坊間總是流傳著許多美麗的傳說……例如: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,或是將音樂與氣質、金錢甚至是地位,作不切實際的聯想,今天黎老師就想跟大家來談談,自己在親身經歷實踐與教學後,對於學音樂的分析與看法。

「看譜」培養的是「觀察力」

樂譜上,紀錄的是作曲者的想法,因此作曲者可以利用許多工具,將自己在音樂上的想法,完整地在紙上呈現出來,其中包含了音高、音長、力度、速度、和聲、表情術語等等,當你可以觀察到越多細節,才有可能作出接近作曲者想法的詮釋,而表達作曲者的想法正是演奏者最大的使命之一。

「彈奏」培養的是「執行力」

在觀察到樂譜上的細節後,執行彈奏這件事就變得特別關鍵,因為這取決於聽眾對我們的印象如何?同時也是鋼琴課裡,大家最在乎的進度或程度如何?當然,在傳統一對一師徒制、代代相傳的鋼琴課裡,肯定會有許多方式來引導我們如何訓練自己的手指,以達到駕馭鋼琴的目標,不同的器樂或是聲樂亦是同樣的道理。

「聆聽」培養的是「判斷力」

學習演奏音樂,不管是哪種樂器,我們都不該只是把聲音肆無忌憚地丟給別人,而是要先學會判斷自己所彈奏出來的樂音是否得宜,不再由別人來要求你達到什麼樣的目的,這也是培養獨立練琴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環,唯有透過聆聽,才能夠不斷地去修正自己,帶給別人美好的樂音。

學鋼琴能幹嘛?

以上三點,是彈琴所培養出來最基本的三種能力。有效率的練琴,是要以解決問題為目標,誠實地面對自己,專注、細心與耐心等待更是不可缺乏的要素;

圓滿順利的演奏,考驗的是臨場應變的能力,台上的實力來自於平常的練習,沉著穩重的台風則需要靠經驗累積,培養出強大抗壓的心理素質;豐富的涵養,並非只有指頭上的功夫,應要發自內心的好奇與熱情(求學若渴)、延伸閱讀的累積,健康地學習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