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鋼琴最佳年齡為幾歲?

最後更新日期:2021年04月29日

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」的育兒法,深植台灣、甚至整個華人圈的父母心中,所以常常見到在孩子年幼時,父母就為孩子報名一大堆的才藝班。其中音樂部份更是「超前部署」到孩子未出生時的懷胎九個月的胎教中。那麼音樂與鋼琴幾歲開始學最好?

兒童學音樂與年齡的關係?

以下為音樂教育家多數的共識,然而,受基因、家庭背景、幼兒教育影響,不同的孩童有可能提前或延後。

  • 胎兒期:已有聽力
  • 嬰兒期:有辨識節奏的能力
  • 一歲:有歌唱能力
  • 四歲:區別音調高低
  • 六足歲:已經能唱準五音

兒童幾歲學鋼琴最佳?

依筆者經驗,男童6歲、女童5歲最佳,因為多數女童發展比男童快一些,穩定度高一點,所以會一歲左右落差。

關於整體幼兒學琴年齡,開始上鋼琴課的最佳年齡通常在5~9歲之間。原因是亞洲孩子的手指通常在5足歲後彈鋼琴比較有正確的力道,且專注度與穩定性也比未滿5歲的孩子成長非常多,因此建議5足歲後再學習鋼琴會比較有效率。

但根據學生的不同,即使是未滿5歲的小小孩也可能可以開始接觸鋼琴、學習旋律與節奏。畢竟,莫扎特(Mozart)3歲起就開始彈鋼琴!

您的孩子準備好上鋼琴課的5個跡象

  1. 您的孩子可以集中注意力15分鐘
    一般而言,上課為50分鐘,可以集中注意力15分鐘,代表可以分3次學好琴,再加上每天自我練習至少15分鐘,可以有紀律的開始學鋼琴。
  2. 您的孩子哼歌的準確度已經能讓你聽懂
    每個人的音準發展不盡相同,有的人(如莫札特)很小就能準確的哼出歌曲,這時可能可以提早學習音樂。
  3. 您的孩子看得懂ABC
    樂譜會用到Do Re Mi,因此看懂ABC會更有利學琴,不用從頭背一遍。
  4. 您的孩子在幼兒園老師的指導下能聽從八成以上的命令
    有的孩子四歲開始就很能遵循老師的指令行動,那可以提早;但有的孩子五歲仍然”講不聽”,那就不適合。
  5. 您的孩子主動說想要學鋼琴
    熱情,永遠是學好任何新事物最重要的因素(沒有之一),當孩子主動開口說要學鋼琴時,建議可以送到有教幼兒的鋼琴班試試看幾次,從彈幾個音符開始到練成第一首歌,增加孩子的自信,此時千萬不要再從樂理或發音開始學,那可能會澆熄孩子的熱情。

長大再學是否為時以晚?

學習演奏樂器永遠不會太晚,長大成人再練習,通常劣勢是”沒有足夠的時間”而已,然而,只要留給自己每週一小時、每天15分鐘的時間,持之以恆,您絕對能學好鋼琴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