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奏與教學的平衡與目標—會彈的老師不一定會教?

最後更新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鋼琴演奏與鋼琴教學的不同

首先,我們來釐清一些關於演奏與教學分別的定義,以及所必須具備的特質。

演奏=約束自己

教學=管理別人

有紀律的練琴

在《論語》「論君子」一篇文中,孔子曾提到“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”的概念。說起來其實兩者都不太輕鬆,約束自己必須要守紀律,且嚴格地對待自己;管理別人必須要態度謙和,並耐心地溝通指教,以避免讓人感到流於吹毛求疵之嫌。

仔細思考,在兩者之間,是否存在著矛盾?為什麼不能對別人好,也對自己好一點?因為失去紀律的練習,很難完整一首曲子的演奏;為什麼不能對自己嚴格,也對別人嚴格一點?一視同仁,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老師勤於練習、演奏,卻被冠上專制、脾氣差,說話刻薄的原因,「耐心」在優秀的演奏家耳裡,會不會演變成「忍受」的代名詞?

鋼琴老師示範的目的

再來,我們應該談談學鋼琴時,老師需要示範的目的在哪裡?無非是幫助學生在演奏上能夠有更好的表現,不管是口述或示範,只要能達成目的,就稱得上是盡責。至於老師需要示範到什麼樣的程度?筆者認為這必須視狀況而定。也許是困難的樂曲片段,也許是較難揣摩的音色,比起整首樂曲完整的演奏完畢,後者備課所花費的時間一定是大於前者,然而老師也是人,無論是工作教學或私下練琴都需要用到耳朵去感受,並且和學生一樣,在練琴曲目挑選上會有自己的喜好,不該把所有時間都奉獻在教學與備課上面。

筆者認為莫忘初衷,保持對音樂不變的熱情,也是身為老師該有的權利與自由,如同各行業優秀的工作者,若要發揮良好的工作效率,同時也必需具備良好的工作環境與待遇!因此筆者建議,習琴的過程中,若真的需要完整的演奏示範,不如參考師生都認同的CD版本或網路上的影音,這也是演奏家錄音錄影存在的意義之一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